深度放鬆

回到身體,回到家

當森林裡的動物受傷時,牠們會找一個安靜處躺下來休息幾天,期間不會想或做太多事情,只是休息以得到療癒。但當人們面對壓力時,會恐慌並做很多事情,而不會像森林的動物般停下來,我們需要重新學習休息的藝術。

壓力會累積在我們的身體裡,深度放鬆是讓身體得到休息、療癒及修復的機會。我們放鬆身體,把專注力放在身體不同的部份,把愛和關懷傳送到每一個細胞。 我們可以默念,例如:

吸氣,「我覺察自己的眼睛」
呼氣,「我對眼睛微笑」

當你吸氣並把注意力帶回到身體,你可能發現身體內累積了緊張,令你難以放鬆、自在及快樂。你因而有了強烈的動力,希望做些什麼幫助身體減少痛楚。透過一吸一呼,你能夠釋放身體的緊張。

如果你懂得深度放鬆的藝術,你的自我療癒的能力將會提升,療癒的效果將更快顯現。當我們覺察到身體不適或有痛楚的部分,我們可以學習辨識這個身體部位,擁抱它並幫助它釋放壓力。如果你有睡眠問題,深度放鬆能夠滋養你並讓你休息。我們需要學習休息的藝術,讓身心康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