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於我們

「呼吸微笑身心正念中心」透過融合一行禪師及梅村傳承的正念修習於專業及臨床服務,藉以提升個人、家庭及社會的身心健康。

近年,正念對身心健康的重要性獲得廣泛關注,大量科學研究證實正念能帶來以下益處︰幫助調節情緒、提升認知功能 (如: 專注力、記憶力、決斷力) 以及人際關係的滿意度。 問題是我們應如何修習及應用正念,從而於日常生活中全面獲益於正念?

一行禪師廣被西方社會譽為正念運動之父。 他撰寫超過100本以正念為主題的著作,其中廣為人知的包括︰《當下自在》、《步步安樂行》、《正念的奇蹟》、《愛的修行》、《和好︰療癒你的內在小孩》及《你可以不生氣》。小馬丁路德金曾於1967年提名一行禪師為諾貝爾和平獎候選人。香港大學於2014年頒授名譽社會科學博士學位予一行禪師,以肯定他對世界和平及人道主義工作的貢獻。此外,一行禪師於2015年獲美國天主教會頒發 「和平於世獎」 ,讚揚他在靈修方面為東、西方搭建了互相交流的橋樑。

根據梅村的傳承,正念是覺察和於當下覺醒的力量。正念是一種生活方式,能為修習者帶來平安和快樂。透過修習正念呼吸,我們能整天保持身心一致與和諧,無論是坐着、走路、進食、工作及享受一杯茶等。正念修習應該是愉快及享受的,不需花費氣力,亦無須掙扎,就能為你帶來喜悅、放鬆及平安。

「呼吸微笑身心正念中心」是由「梅村香港基金會」成立之獨立社會服務機構,並註冊為非牟利慈善團體。本中心結合梅村傳承的正念修習於專業及臨床服務中,提倡正念生活及療癒的藝術。我們應用 「念生安樂」的模式提供服務,從而︰

1. 滋養平安和快樂
2. 轉化痛苦和困難
3. 活出健康及充滿關愛的人生

我們的服務導向不分宗派,各宗教信仰的人士都能應用正念修習滋養平安和快樂。